楔齿蜥是三叠纪初期出现的喙头类残留下来的唯一代表,人称“活化石”

9102年了,还是要说,阿祖真的太赞了。

当然,叔叔的角色我都喜欢(aesthetically),出于对他的表演的欣赏。初识是在小睿的时候,被人设和睿津cp吸引的,逐渐过渡到叔叔本人和其他作品。
小睿的人设开初是惊艳的,不过久了多琢磨几下,吸引力就有点减退了。在主角的立场上,小睿是天真可爱忠诚护友还豁达宽容的正义小天使,不想伤害又难免伤害的池鱼之一,惹人喜爱,值得怜惜。但是,纵然叔叔表现很好,不得不说,这人设未免有点单薄和片面,一切向着主角,有点为了主角铺路的意思,这一点就让这个角色的吸引力打了折扣。
另外我不认为小睿很惨,甚至他都算得幸福,至少他顺遂地幸福了二十五年。他不会轻易就一蹶不振或者走向歧途。拿他跟萧元启比是不合适的,他得到了很多的爱,后来也仍然拥有亲人和朋友的爱,恢复和原谅对他来说容易太多了。他所得到的值得羡慕了,他失去的却不必那么心疼。

阿祖给我的惊艳要更胜一筹。可能也有刻意注意他的缘故,一上来就看到了。
阿祖是写实历史剧中的一个虚构人物,一般来说这种人物有一小段戏就可以了,贾黄堤也没撑到最后,盒饭还是他给送的,可他自己偏偏撑到了大结局,而且去海那边了!说他不是国府缩影我都不信。(虽然听说华盛顿•吴这名字在话剧里是块砖?)
阿祖其人,前期一直是非常可爱的,待Ed很好,而且心中有大义,把国家人民安危放心上,于公于私都可谓无愧了。当然,他性格中油滑世故的一面也初露端倪,只是不那么明显。直到与Ed竞争爱情的时候,夹杂着立场之争,两人就开始越走越远。立场的分歧,从来没有调和过。
那个时候的阿祖,还坚信着国府能带给中国光明。当他看到它自己已经锈蚀得千疮百孔,他知道凭他一己之力难以挽回。他开始拿钱,很多,不知是拿去填现实的窟窿,还是心里的窟窿。对Ed和Helen的质问,他再也不耐着性子解释,一句“执行命令”敷衍他们敷衍自己。
Ed不在中国的三年里没有多用笔墨细说其间种种,只知最后,国府的统治轰然崩塌,阿祖离开的时候,眼神里有失落和迷茫。
他不是不懂,只是无法背叛,即使是深渊,也义无反顾地跟它下去。
他不是纯善之人,也不是万恶之徒,他只是走自己认定的路,一去不回头。

既然算是半个报道性著作影视化的作品,《红星》采用了旁白的方式。旁白自然是从Ed的角度来表达,但抛开旁白看故事本身,尚属客观,这一点很好。Ed的态度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对阿祖的定性。因为立场不同,Ed一次又一次地与阿祖争吵乃至分道扬镳,可是最后他仍然挂念这个朋友。一般来说主旋律剧必然预设立场,国府一方最后都难免变成“反派”(如果有个国民党男主,最后必然归顺我党)。可是到最后Ed也没有表达出这种意思。从立场上说,阿祖是“敌人”;可是从故事上,却很难将他定性为“反派”。只能叹惋一句“志同道不和”甚而“道不同不相为谋”了。
有一点点的遗憾是没有解释阿祖的这种执念从何而来。贾黄堤是享乐主义者,坚信所谓大义皆是虚无,是因为亲人的遭遇。阿祖对国府的忠诚甚至在他的正义感之上,却没有说是为什么。(留下脑补空间?)

然后顺便夸一下叔叔,阿祖和小睿差不多是同时期的,但是气质完全不一样,尤其越往后期眼底阴翳越重。还有英语台词真好啊,中国人的Chinglish很难避免,但语言流利,语气妥帖,也贴合人设。叔叔的表演足够convincing。就是有一处,后期突然之间看钱的眼神就不对劲,那种上瘾一样的眼神,真的吓到我了。私以为转变得有点突兀。不过瑕不掩瑜。

P.S.这个tag我纠结了一会儿,还是两个都打了……鉴于叔叔已经改了名字但原来的名字更深入人心啊哈哈。

评论(2)
热度(26)

© 小楔齿蜥晒月亮 | Powered by LOFTER